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执行
340余万!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全部追偿到位,守护老年人的“养老钱”
  发布时间:2023-02-24 10:55:10 打印 字号: | |

近日,海拉尔区法院执行局集中发放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退赔款,340余万元退赔款正陆续返还至各集资参与人。为表示感谢,集资参与人将一面写有“秉公办事、执法如山”的锦旗送到执行干警手中。

案件回顾

被告人赵某于2017年注册成立海拉尔区某保健体验店,后注册成立三个分店开展业务,通过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宣传,以“购物消费”“返购物券、礼品券”为名,采用会员体系模式,根据投资金额不等划分档次、设置阶梯返利,并辅之以免费获得旅游名额等名目吸引社会不特定人员进行投资。截至案发,被告人赵某通过上述方式共计非法吸收109名投资人投资款570余万元,未兑付本金达340余万元,投资人多为老年人2022年6月23日,海拉尔区法院依法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赵某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执行情况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对赵某名下财产进行查控,依法及时扣划被告人公司名下存款340余万元,核实案涉集资人员身份信息及退赔数额。由于本案涉及人数众多,为保障案款及时、有效发放,执行法官采取逐一通知、分散发放的方式,同被害人核对身份信息,耐心做好解释说明工作,确保案款的及时足额发放,最大限度保障被害人的合法权益,拿到退赔款的集资参与人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对执行干警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

海拉尔区法院通过该案的办理,及时遏制了赵某非法吸收老年群众“钱袋子”的脚步,不给不法分子任何可乘之机。在此,呼吁广大老年人在进行投资、消费活动时仔细甄别,必要时及时征询子女意见,切实保管好自己的“钱袋子”和“养老钱”。

 
责任编辑: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