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执行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弘扬蒙古马精神】分期履行促和解 善意执行保营商
作者:彭杰  发布时间:2023-01-06 13:22:23 打印 字号: | |

海拉尔区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通过和解分期履行的方式,成功执结一起合同纠纷案件,既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又缓解了涉案企业的经济压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案件回顾

原告黑龙江某工程公司与被告呼伦贝尔某文化公司因建设分包工程产生纠纷,诉至海拉尔区法院,法院判定被告在2022年5月10日前给付105000元,若在此期限内给付不了,加付违约金31500元。因到期被告未给付,原告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执行情况

2022年8月初,本案进入执行程序,经关联案件信息显示,被执行人呼伦贝尔市某文化公司在海拉尔区法院共计有13件执行实施类案件,合计标的达到4000余万元。经财产查控结果分析得知,被执行人公司由于长期经营不善,公司账目早已入不敷出。

考虑到企业实际困难,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执行人员积极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执行和解,在执行人员的努力下,最终促成双方互相理解达成和解方案:被执行人承诺分三期按时给付申请人案款。目前,被执行人已经按期案款全部给付完毕。事后,被执行人对法院的善意执行、文明执行均表示感谢。申请执行人对法院的负责工作、为企解难表示满意。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海拉尔区法院将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理念,采取灵活执行策略,大力加强双方当事人之间的执行和解,力促被执行企业的复苏,维护企业的再发展能力。

 
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