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交流 > 案例快报
海拉尔区法院:“诉前调解+司法确认” 高效便捷解纠纷
作者:包娜敏  发布时间:2022-04-13 14:37:12 打印 字号: | |

近日,海拉尔区法院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诉调对接模式,顺利化解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

2019年,王某与何某某、马某某等口头约定劳务关系,并约定每日300元结算工资。王某在支付了15000元劳务费后,余款一直拖延不付。何某某、马某某等人多次找王某催要,王某仍未给付。在审查材料、了解背景后,承办法官认为该案具备开展调解的空间,可以尝试指导双方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程序在诉前阶段解决纠纷。承办法官与非诉纠纷调处中心调解员积极联动沟通,耐心向双方说明案件法律关系,并提供了调解思路。在法官与调解员共同努力下,双方就全部争议达成调解协议,并提交司法确认申请书。仅时隔两日,法院便为双方出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效力的民事裁定书,如果王某未及时足额履行支付义务,何某某、马某某等人有权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给调解协议的履行加上了一道“保险”。

这只是海拉尔区法院近年来开展“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程序衔接工作的缩影。相对于传统的诉讼程序,诉调对接模式既能及时解决纠纷,又能节省当事人维权的时间和精力,节约司法资源,实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海区法院将继续发挥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程序功效,在诉讼前端快速解决纠纷,促成诉讼双方达成协议,真正融入到基层诉源治理大格局。


 
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