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执行
善意执行解难题护航企业促发展
作者:包娜敏  发布时间:2022-03-30 11:32:23 打印 字号: | |

近日,海拉尔区人民法院在执行一起涉企案件中,秉承善意执行理念,促成案件达成执行和解,既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也为被执行企业继续经营提供了保障。

本案中被执行人呼伦贝尔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向申请执行人呼伦贝尔市某物资有限公司购买钢材,因被执行人资金周转困难,在给付了部分钢材款后不能按期支付剩余款项,申请执行人将被执行人诉至法院。立案执行后,法院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冻结了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存款。被执行人呼伦贝尔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主动联系承办法官,告知现在公司资金紧张,账户中这笔款项对被执行人的正常运转非常重要。了解情况后,承办法官向申请执行人做好解释工作并获得其认可,最终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经充分协商,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约定被执行人分多次支付案件欠款并支付一定的利息,申请执行人向法院申请解除对被执行人银行账户的冻结。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防控工作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双重”影响,部分企业存在资金紧张情况。海拉尔区人民法院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慎用强制执行措施,不仅仅为了结案而执行,而是站在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角度执行案件,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