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交流 > 调研文章
“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检视剖析材料
作者:高瑞琦  发布时间:2022-03-08 14:30:33 打印 字号: | |

按照海拉尔区人民法院关于开展“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本人围绕“是否学深悟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精神,及时更新思想观念”“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是否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做好助企纾困”“是否在办理涉企案件中对当事人吃拿卡要、冷硬横推”等十个方面,认真查摆问题,反复审视剖析,逐一进行自我检查,检视剖析如下:

一、参加大讨论活动的收获

通过本次“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学习活动,个人在理论学习方面得到了很大提升,思想政治进一步受到了洗礼,为群众、为企业服务的意识持续增强。此次大讨论活动,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使我学有收获,学有提升,时时刻刻坚守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职业道德底线,努力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干警。在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否学深悟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精神,及时更新思想观念”

1.对理论学习的认识上还不够到位,存在一知半解、浅尝辄止、流于形式的情况。在领会精神实质方面还缺乏以一贯之的自觉性,在个人自学中还存在实用主义倾向,往往是上级要求学什么就学什么,致使理论学习缺乏连续性、系统性、全面性。

2.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还不够,还需加强对新理论引领新实践的思考和探索。立足本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精神不深刻、把握不全面,对当前法院工作研究不够,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忧患意识还不强。

3.学习态度不够端正。思想上不够重视,轻视理论学习,缺乏主动性和自主性,对集体学习有时不够重视,被动参加,缺乏热情。

(二)、“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

能够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坚决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市委、区委决议决定,个人有关事项按规定按程序向党组织请示报告;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有时存在“重部署、轻落实,重形式、轻实效”的现象,有些部署停留在会议、文件层面上,督促落实不够。本人认真落实工作制度。但面对一些紧事难事、烦事愁事,思想上还有畏难情绪,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存在“逼着干、推着走”的现象;

(三)、“是否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做好助企纾困”

平时工作中, 能够始终坚定政治立场,坚决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市委、区委决议决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按规定按程序向党组织请示报告;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一抓到底的作风不够实,有时存在学习停留在会议、文件层面上,督促落实不够。

(四)、“是否在办理涉企案件中对当事人吃拿卡要、冷硬横推”

不存在此类情况。

(五)、“是否存在因滥用强制措施导致企业正常运营受到影响”

不存在此类情况。

(六)、“是否存在以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

不存在此类情况。

(七)、“是否存在涉企案件久拖不决、久结未执”

不存在此类情况。

(八)、“是否为当事人打招呼、说情、搞权力寻租”

不存在此类情况。

(九)、“是否违反《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司法部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禁止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制度机制的意见>的通知》要求,违规与涉企案件代理律师接触”

不存在此类情况。

(十)、“是否违反规定与涉企当事人接触”

不存在此类情况。

三、剖析产生问题原因

(一)思想方面,理论学习缺乏深度。平常习惯于集中学习,而自己主动学习的意识减弱,时间安排的也不充分,导致个人的知识结构没有达到与时俱进,精神之钙还有不足,党性修养需要加强;

(二)政治方面,党性修养缺乏高度。在实际工作中,在理论与实践的作用认识上存在偏差,强调勤勤恳恳干工作是加强党性修养的最有效的方式,对通过学习培训方式加强党性修养不够重视。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上不够大胆,会上作自我批评得多,会下自我批评的少,批评别人有时打不开情面。

(三)作风方面,作风修养缺乏广度。参加组织学习不够严格,大部分是按照要求参加集中学习等组织生活,以普通干警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不高,有时因特殊事情还出现缺席支部活动的情况。

(四)能力方面,担当落实缺乏力度。有时工作上还是以口头落实,实际落实情况却不够,致使一些工作落实的不到位或是结果质量不佳,与心目中的精益化工作目标还有差距。

四、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1.增强政治意识,提升工作能力。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态度端正,立场坚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法院整体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

3.增强核心意识,做到心中有党。要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坚决听从党的指挥,思想上时刻查找自己的问题和不足,工作上时刻查找与党组织要求上的差距,准确定位,积极作为,把工作做到实处。

4.增强看齐意识,缩短自己与党组织要求的差距。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继续“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主题活动的要求,勇于担当,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以上检视剖析,请各位领导提出批评指正!


 
责任编辑:沈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