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执行
公正执行解纠纷 用真诚唤醒亲情
作者:彭杰  发布时间:2020-12-18 17:57:38 打印 字号: | |

呼伦贝尔的冬日寒风凛冽,80岁高龄的白老汉心中犹如暖阳般地温暖。今年,是白老汉在海拉尔区法院执行局领取赡养费的第五个年头,老人家由衷地感谢执行干警帮助他解决了与孩子们的赡养纠纷。

据悉,2015年,丧偶多年的白老汉娶了一位新老伴,由于事先没有与子女进行商量,所以引发子女的诸多不满,为后续的家庭矛盾埋下了隐患。后因一些家庭琐事双方的隔阂越来越深,子女对老人也就越来越疏于照顾。老人家年事已高,老两口没有经济收入,生活难以为继,无奈之际只能寻求法院解决。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子女表示对被老父亲状告一事很无奈,愿意履行法院判决的赡养费,对数额没有异议。但是也表示在判决之后也给过老人钱,但是老人现在都不认可了。白老汉坚持声称被执行人没有给过他钱,没有履行法院的判决。

执行法官基于家庭纠纷的特殊性,同时也考虑到白老汉年岁已高,无法承受每年都要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辛劳,耐心地与被执行人沟通,要求被执行人每年12月初要将赡养费主动送到执行局,在执行局见证之下交付给申请人白老汉,法院在交付过程中为双方做好台账记录。此举既减轻了老人每年一次提请的辛苦,又化解了被执行人认为申请人记不清的担心。至此,案件得以圆满执结。

案件虽然执结,但执行法官始终放不下对老人家的担心,每次老人家来领取赡养费时,都会耐心询问他的生活状况。同时也会经常与白老汉的子女促膝谈话,从“百善孝为先”的角度进行开导教育,督促子女常回家看看老人。这件貌似普通的工作,执行局的法官一做就是五年,用真诚的热度融化双方当事人心中冰封的亲情。“现在儿子姑娘有时间都会来看看我”“前段时间孙子还给我买了一个手机”,白老汉喜笑颜开地向法官汇报着喜讯,望着白老汉那发自内心的喜悦,执行法官感觉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司法为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我们一直在努力!


 
责任编辑:沈志刚